Wednesday, October 03, 2007

朱銘,林懷民,王建民

日前去連續假期到金山參觀朱銘美術館,朱銘已經一位享譽國際的雕刻大師,他的作品太極系列充滿了流暢的線條力道,讓人可以清楚感受靜態的雕刻作品也有動態的律動,難能可貴的是他在近幾年仍然創作不輟,求新求變,三軍系列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朱銘代表著台灣的生命力,證明台灣也可以有世界級的雕刻藝術家,他的不斷創新打破成規的精神,更是我輩應該學習效法的。

一九七三年,林懷民創辦「雲門舞集」,帶動了台灣現代表演藝術的發展。雲門在台灣演遍城鄉,屢屢造成轟動,並經常出國作職業性演出,獲得熱烈好評。二十多年來,雲門的舞台上呈現了將近一百五十齣舞作。古典文學,民間故事,台灣歷史,社會現象的衍化發揮,乃至前衛觀念的嘗試,雲門舞碼豐富精良;多齣舞作因受歡迎,一再搬演,而成為台灣社會兩三代人的共同記憶。從台北的國家劇院,各縣市文化中心,體育館,小鄉鎮學校禮堂,雲門在台灣定期與觀眾見面。近年來,每年在大都市舉行的戶外公演,平均每場觀眾高達六萬。雲門也經常應邀赴海外演出,是歐美歌劇院與藝術節的常客。二十多年來,舞團在歐美亞澳各洲兩百多個舞台上呈現了一千多場公演,以獨特的創意,精湛的舞技,獲得各地觀眾與舞評家的熱烈讚賞。台灣有這樣世界級的編舞家,是台灣之福也是華人之光。

在這幾年台灣低迷的經濟,爛透的政治環境之下,王建民毫無疑問的是目前台灣人心目中的精神支柱,他帶來的不僅是希望,更是每五天就會出現一次的民族自尊心,王建民活躍在大聯盟,躋身巨投之列,不僅使台灣的國旗得以出現在國際舞台,也讓台灣人民開始關心棒球比賽。有他上場的比賽,不論學生、上班族的生活作息都隨著王建民投一休四的出賽而調整,而比賽的過程及結果,更是佔據了新聞重要時段及焦點版面,王建民已經成為台灣人心目中的偶像。
 王建民深入台灣每一個角落,大街上不時看到身穿四十號球衣「WANG 40」的年輕人,各種紀念商品琳瑯滿目,之前台灣發行王建民悠遊卡,更造成全民排隊搶購的風潮,連許多政治人物也是開口閉口「王建民」、「伸卡球」,各階層人士都想和王建民沾上邊。
 王建民效應帶來諸多正面意義,因為他的優異表現,同樣也激起台灣人的愛國情緒,全國上下都為他加油歡呼,無形中讓全國人民因王建民的表現而凝聚在一起。同時,國內也開始重視各項體育長期發展政策和選手的培育,過去台灣升學主義強烈,幾乎沒有職業體育選 手的舞台,以致無人敢放心讓自己的孩子到體育界發展。現在,王建民不僅是所有年輕球員的偶像,更是他們努力的目標,期待自己有朝一日也能發光發熱,成為下一個王建民。

還有一個也叫"明"的,仍在積極發展中,等待有朝一日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