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07

我知道的台灣資訊產業

時常在銷售大型專案時會與許多原廠的sales接觸,通常在原廠的業務人員工作唯一也是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數字,因為以國際軟體公司在台灣 Local business經營,具有廣結善緣或結交朋友心胸的專業經理人真的是少之又少,反過來說與策略夥伴接觸都是以自身利益考量,因此在態度上是對可以叫的動或drive的小家公司傲慢且處處佔便宜,對於大型的SI公司是利用其豐沛資源但是私底下處處提防,深怕其那種外商優越感喪失或是被看破。因此我稱呼這種心態叫做「無知的傲慢」,這種傲慢來自於產業的生態與人力素質分佈結構。

我們可以理解的在資訊服務業從人力素質角度來看,第一等人就是外商一線大廠,如: IBM, HP, Microsoft, Oracle,不管是人才培訓或是公司的規模環境當然比較優質,他要求的員工當然也是希望具備名校畢業顯赫學歷。第二等是二線規模外商與大型SI的員工,被第一線篩選後的人力通常或在這些環境養成,發展好的可能伺機會跳到一線大廠去,學習如何Management channel,表現不佳的通常是載浮載沉公司換來換去,被淘汰到第三線Local 小型SI,第三線的Local廠商通常有三種: 一是有特定領域技術的ISV(專賣店), 二是有特別領域關係的 SI(雜貨店),三是代理各種廠牌的SI (貿易百貨行),這些公司做的好時運對可能會變成二線,做不好通常3-5年內會掛點,換公司名,要不就收攤老闆員工轉到大型公司棲身。上述這樣的三層型態構成了資訊服務業的生態體系,由於台灣的市場規模太小,我們常說池子小所以要找大湖,所以許多廠商在台灣被擠壓,現在也到大陸運用低價的勞力成本,希望開拓新天地,只是不幸在台灣你要是一流的廠商到大陸可能還有機會,如果你是二流的到大陸就會不入流,因此我觀察成功的少之又少。

Tuesday, April 10, 2007

資訊委外與專案管理

看過「世界是平的」這本書的讀者應該對於書中所描述,印度以低成本高效率所獨霸的資訊委外市場印象深刻,過去十年藉由INTERNET推波助瀾資訊委外市場已相當蓬勃熱絡,尤其大型公司更是有將近三分之一的資訊專案皆仰賴委外處理,隨著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與組織再造,資訊部門作業時常面臨沉重的壓力,除了必須維持現有系統運作與維護,同時必須開發新系統來符合使用者需求,另一方面又面臨電腦系統間整合與相容的問題等;資訊部門時常碰到的問題就是專業人力不足,耗費大量時間尋找問題的根源,無法即時解決,人員專業知識是否充足,流動性大也是現行企業資訊部門普遍的困擾。因此,企業資訊服務委外的方式,逐漸成為一種營運的新趨勢。

我們處在全球化、高知識密集化的環境,目前企業主急須面對的課題是,資訊產業的產品與服務,技術週期短、變化性大,以致造成企業在各式專案上面臨更多的挑戰。已經有許多企業轉換組織為專案管理辦公室的型態來解決,透過有效專案管理的手法,將企業營運流程進行分工與細分,並且權衡是否自製或外包委外,案件之所以選擇委外處理,主要原因大部分是因為許多公司主要人力皆投入於核心價值之技術開發,而許多小專案、小程式或網站修改等短暫但急迫性之「非核心業務」因公司人力資源調配無法配合,故採用委外處理。專案委外或外包已經是企業降低成本,專注核心競爭力的最佳策略。但是,專案委外的採購作業時常不如預期,品質不佳與時程延遲,經常是企業專案委外採購時的最大隱憂。

專業並具效率的專案管理在資訊委外市場扮演著關鍵成功因素,筆者從事大型資訊專案委外的銷售工作,常接觸高度挑戰的專案項目,深知做好專案管理是一件極具艱鉅及重要的工作,而專案經理更是負起成敗大責。根據Gartner Group調查指出,全球IT專案失敗率高達80%,成功的專案也有50%預算超支或延遲結案時間,其主要原因來自於專案經理的領導管理能力,深具專業素養與經驗豐富的專案經理,可以控制專案的脈動,使得專案得以順利結案。另外從行銷角度來看,如果善用專案管理的觀念導入行銷活動中,讓整個銷售流程更結構化,掌握銷售的生命週期與各項資源,也能夠提升各部門之專案綜效,使得專案在發展初期與買方建立良好的溝通平台,達成雙贏的局面。

PMP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提供團隊成員間共同的語言,特別是專案銷售的準備工作是非常繁雜與耗時的,如計畫書撰寫、供應商評估與選擇、詢比議價與談判、合約訂定等,皆須做好事前的評估與準備,以利於後續專案的執行與結案,如果可以在第一時間就做正確的事(Do right thing),也就是事前就做好結案的準備工作及相關的作業程序,幾乎可以確保專案成功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