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0, 2006

一生懸命- 銷售

一生懸命(いっしょうけいめん)是日本人表示對一件事情很用心的去做時, 這兩天突然想起這個令我內心澎派激盪的形容詞, 用來比喻對銷售的投入與熱情再貼切也不過了, 我的直覺讓我相信自己擁有的天賦然後去實踐,因而適才適性產生完美的工作契合度,所以我「樂在工作」並且相信自己有能力提升他人的表現,最後達成「自我實現」與成就社會價值。

我應該及早建立事業心,因為我的確每天都能在工作中做自己最擅長的事- 銷售。我的「交往」與「分享」特質,讓我喜歡與傑出人士建立人際關係並享受過程;而「自信」「追求」「積極」的特質讓我能取得承諾;「責任」「體諒」「審慎」的特質也讓我了解客戶需求並提出解決方案;「成就」及「理念」驅使我一再重複銷售的流程,也是職業生涯最重要的面向--動機的由來。「成就」促使我晉升與勝出各項競賽而不負客戶信賴,「信仰」便源源而來,也被賦予管理階層永續經營的使命。

業務也有3P, 「3P」來描述:Purpose、Professional、Passion。「Purpose」即是對業務目標達成的執著及堅持度,一但目標確定後,絕不為一些挫折所動搖,面對困難勇敢解決,有著超乎常人的堅定信念;「Professional」即是業務的專業性、個人學識的深度,對於所銷售產品的專業是必然的,更重要的是從產品領域所延伸出來的相關知識要夠淵博,這種廣度的專業更容易讓客戶有專業的感覺,信賴感由然心生。「Passion」即是對客戶的熱情,這是業務銷售的感情基礎,正所謂「熱情可以溶化冰山、可以感動蠻人」,這是建立銷售印象的關鍵特質,也是業務人員必須傳達給客戶的情感因子。